%title插图%num

中午出发,厦门~香港,准备和港大学长学姐会合,今晚出发寻找摩尔了和迦太基人逝去的踪迹!

国泰港龙不错,阿联酋航空行李可以一站到底!背个小包,卡萨布兰卡取行李啦!

%title插图%num

行前功课主要做的是突尼斯迦太基人/腓尼基人的地中海崛起称霸史,国内炒作得向来热门的摩洛哥,反而没有去琢磨太多。

%title插图%num
香港诚品购买的迦太基人历史书

临行前突然想写两句朋友圈,去突尼斯是访问古罗马年代的迦太基人,那么摩洛哥是否就是西班牙沦陷之前摩尔人的故乡呢?

%title插图%num
摩尔人撤离西班牙的时代

百度了一下,果然摩洛哥主体民族就是摩尔人后裔啊!

阿联酋航空果然壕,寸土寸金的VIP休息厅,是我利用旅行中的“认知盈余”时间,恶补摩洛哥、摩尔人的光荣历史的好地方!

%title插图%num
伯利恒


翻看相册,去年今日,我正在崩塌的奥斯曼帝国碎片中的迦南美地伯利恒拜谒耶稣降临地的圣迹呢。

今年且再继续追寻昔日穆斯林世界的荣光!这一年,怎么尽跟奥斯曼帝国过不去了!😝

话说,摩尔人牛逼在哪里?奥斯曼帝国的向西征服之路,尽管在欧洲所向披靡,在北非却止步于摩洛哥当时的王朝的抵抗!最终未能饮马大西洋岸边!

%title插图%num

而在此很古老之前,摩尔人在中世纪创造的辉煌文明与历史,也分毫不比之后雄踞欧亚大陆,横亘地中海奥斯曼土耳其人差!

1、摩尔人入侵西班牙实在公元711年,一直持续到1492年,将近800年,这800年被西班牙人称为国土光复运动时期。

2、1492年最后一个摩尔人政权格拉纳达投降给伊莎贝尔女王和费迪南国王,西班牙完成统一。是摩尔人在伊比利亚统治彻底结束的标志。

3、摩尔人是信仰伊斯兰教的,他们在伊比利亚将近800年,影响力是可想而知的,今天西班牙的南部几个大城市仍然保存着完好的伊斯兰式建筑。若说对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到1492年以后基本被消除了,因为伊莎贝尔进行宗教改革,大幅驱赶摩尔人,建立了全新的天主教为中心的文化政治体系。

4、摩尔人统治时期相当于唐代到明代。

——度娘问答
%title插图%num
摩尔人遗迹:西班牙阿尔罕布拉宫

记得道长讲过,当年摩尔人征服西班牙的时候,整个欧洲还处在中世纪的落后蛮荒之中!而彬彬有礼的摩尔人治下的城市规模,开放包容与文明程度都是世界一流的!更是狂热的天主教西班牙人难望其项背的。

%title插图%num
罗马骑兵主力:摩尔人骑兵

其实还有一个更早的辉煌历史史实是,古罗马全盛疆域时期,真正的帮助罗马皇帝图拉真立下汗马功劳的,正是北非行省的摩尔人卢西乌斯·昆图斯及其麾下的骑兵!

%title插图%num
卢西乌斯·昆图斯

有了摩尔人的概念,或者就更容易理解摩洛哥与摩洛哥人的概念了!

%title插图%num
摩洛哥 VS 摩纳哥

话说,对于大多数人如果没有去过南法地区独立的城邦公国、世界三大赌城之一摩纳哥,我想到现在都会混淆不清这一字之差,却谬之千里的两个文化与国度吧!

摩洛哥人主要为摩尔人后裔,其次为柏柏尔人、贝都因人,由于历史上曾占领西班牙,因此还有一些欧洲人的血统成分。

摩洛哥人(Moroccans) 是北非摩洛哥的主体民族,约有2160万人(1995年)。主要分布在摩洛哥北部、西部平原和高原地区以及沿海城市。另有部分分布在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属欧罗巴人种地中海类型。使用阿拉伯语。信奉伊斯兰教,属逊尼派。

摩洛哥人很注重礼节。当众高声谈论、发怒和激动,都会被人看作是无教养和下层人的表现。与人握手后不能搓手或洗手,这些行为都是极不礼貌的,摩洛哥人和人见面握手后,要抽回手来摸一下胸部或额头,以示尊敬。

在服饰方面,摩洛哥和其他伊斯兰国家一样,妇女有戴面纱的习惯。传统的摩洛哥民族服装是一领齐脚连帽的白长袍,一顶上缀黑流苏的四寸高的硬壳红绒帽,一双生羊皮落底尖头拖鞋。

在饮食方面,摩洛哥是个非常好客的民族,素有倾其所有款待来宾的习惯。主食有大酥饼、斋月汤、烤全羊、羊肉串、甜食等。摩洛哥人酷爱喝茶,在摩洛哥人的家里,都会闻到一股浓郁的茶香。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摩洛哥人,百度百科-白色人种
%title插图%num
北非谍影

其实对于摩洛哥,更多的在我们印象中是浪漫的二战电影《北非谍影》,早已沦为法殖民地的摩洛哥爱情故事,以及那首脍炙人口的卡萨布兰卡!

%title插图%num

港大SEA企业研究院此次游学,是我人生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游学之旅!

摩洛哥始于阿拉伯人建立的伊德里斯王朝,几经更迭,如今其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领域在整个非洲国家均有十分突出的地位,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并视其为国家发展的根基;突尼斯拥有悠久的历史,也曾是非洲地区发展最快的阿拉伯国家。如今突尼斯实行基础义务免费教育制,全国近1/4的人口在各级学校学习。

本次北非之旅,我们将通过与当地名家学者交流之中,实地感受阿拉伯文明与非洲世界的发展,拓宽国际视野,提升全球思考力。

港大SEA企业研究院

经过一下午的搜索式阅读,不断的扩展和拼凑着认知地图。说是凌晨航班,时光竟如此飞逝而过,华灯璀璨矣。

%title插图%num
白色的卡萨布兰卡

历次文明的变革与再造,既包含对传统精粹的继承和升华,又需摆脱旧有糟粕的禁锢和束缚。此次北非之旅,希望能在错综复杂的地缘政治中洞察全球民主发展趋势,在多元文化的碰撞中,思考现代文明冲突与困境,以此加深对世界及自我的认知与探索。

北非撒哈拉之旅更像是一场内心朝圣之旅,生命的真谛需要自己去探索,亲身经历,激发内心深处的巨大能量克服艰难险阻,才能登顶人生高峰。

港大SEA企业研究院
%title插图%num
突尼斯市

手捧一杯浓郁的咖啡,不禁扼腕叹息:历史画卷实在是浩如烟海,作为旅者的我们,只是这烟海中正在扬起的一粒尘沙……

发表评论

Trending

了解 走哇!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