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插图%num

这一天,是真正的自然与人的和谐大美,加上道长信手拈来,纵横捭阖的主题人文饕餮大餐佐之,这哪里是旅行,分明就是游学。

真是时光不负,不虚此行。

/12

07

 一大早整个旅行团兵分两路各自前行,一路五点钟即出发前往乘坐热气球俯瞰蒲甘浮屠丛林,一路则七点左右出发乘坐陆路马车穿越。

由于热气球需要提前预订,去年预订行程时我把这个环节粗心拉下,所以只能作“陆行军”了。

%title插图%num

然而清晨薄幕下的蒲甘浮屠胜景,真的让我从疲倦的睡意中醒来,沉浸于无上的内心喜悦当中……

%title插图%num

马蹄声嗒嗒,诵经声哦哦,穿越晨光,这千年的时光,以浮屠作证,很慢很慢……

%title插图%num

这是真正的“马路”,泥尘轻扬,略有颠簸,持镜的手,竟握不住我精心准备的SL90-280的长焦重量。于是将M10/35头拧开,焦距无限,光圈优先,一路咔嚓……镜头过处,即刻惊艳!

%title插图%num

还有什么比如此这般通透地融入这谜样的古老世界,更让我沉醉的呢?!

%title插图%num

大约近一个小时的马车之旅,在返程的途中我们已经开始收到群里的“飞行军”们的大片分享。

%title插图%num

同样惊艳,更加视野壮伟开阔。

%title插图%num

此刻内心油然而生起的想法是:如果可以,我愿意留下来再徘徊几日,或热气球鸟瞰、或单车摩的徒步浮屠塔林,以细细咀嚼这蒲甘历史深处的美。

%title插图%num

而因着此行的无法再深入体验,也必将于未来寻一二知己良朋友,再次谒见盘桓……

10点起锚,“曼德勒之路”启航溯流而上,驶往曼德勒。

如这千年古国的性子一般,伊洛瓦底江水流平静,一路缓流。

%title插图%num

主办方德迈正式端出此次行程人文大餐的第一道前菜,10:30分道长开始在观景休息厅主讲题为《在中国周边当个小国的滋味》。

道长腿伤未愈,却正襟浅座,侃侃而谈,风范依旧。

全船游客共计7、80人悉数到齐,这是真正的高堂满座。四座皆静,全神贯注,在没有宣布会场规则的情况下,竟几乎没有手机等杂音相扰。整个旅行团整体的高品质,变可见一斑!

道长信手拈来,纵横捭阖,为我们演绎缅甸曾经有过堪与大清帝国、大英帝国极其强悍对抗的强大实力,直至今天它依然是版图超越法国的大国。有着如此辉煌的历史文明古国,却一直以来是我们认为的番邦、弱小国度。

是什么导致了我们一直以来的偏见?

答案正是中国自古以为的居“中”天国上朝的世界中心秩序论,与源自印度的东亚国家的曼陀罗式的世界秩序论的本质区别。

“将有价值、有意义的知识与观念公之于众,在公共领域之内推动公民社会的养成”。——作为“理想国”的发起创办人,道长正是这样在旅行中,以一种轻松愉悦的伴游方式,为我们清除历史余毒,摒除一贯以来的大国沙文主义偏见。

时至12:30,道长娓娓以终,又开放5个名额结合主题Q&A。%title插图%num

2小时精神食粮的饕餮,工作人员宣布午餐之时,竟不觉腹中饥饿。

下午,河轮上继续着2大主题活动:当地地陪华人导游李先生主讲缅甸的过去、现状与未来,而钢琴酒吧里则邀请了缅甸本土占星大师,为各位游客有兴趣者,拆解自己的星盘命运!

回到房间补齐昨日游记、略作小憩的同时,顶层甲板上Belmond工作人员正在分享着缅甸传统民族服饰Longyi(隆基)的穿着与Thanaka(檀娜卡)的涂抹。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是夜,曼德勒抛锚江心,烧烤晚宴,红酒微醺。然后施放小舟二枚,越过河轮船头,释放2018盏河灯。一时间,满江的星火漂流而下……

正是: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2018年1月8日凌晨于伊洛瓦底江心“曼德勒之路”

特别鸣谢同行摄影家黄国伟的热气球大片及其他队友好片分享

喜欢
分享
or

%title插图%num

发表评论

Trending

了解 走哇!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