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插图%num

如果你因为我个子矮而取笑我的话,

那么我就砍下你的头,

来取消这个差距。

——拿破仑

码头上邮轮房间阳台正对着的是拿破仑下野时入住的行宫。

这一刻,回到房间。午后,稍困。

%title插图%num

这几天的行程都跟拿破仑有关。

土伦,拿破仑崛起之地;科西嘉岛阿雅克肖,拿破仑诞生之地;意大利厄尔巴岛费拉约港,拿破仑流放之地。


昨天21号是在科西嘉岛的首府阿雅克肖Ajaccio。

拿破仑是法国的骄傲,但他却不是土生土长的法国人,而是来自当时归属法国不久的科西嘉岛。

科西嘉首府阿雅克肖,正是拿破仑诞生的地方。

%title插图%num

出邮轮,安检口即是拿破仑最著名的骑战马的油画像。

穿过码头,步向拿破仑雕像的广场。

我在旁边几条老街之间寻觅,最后找到了一条窄巷中的拿破仑诞生老宅的门户。

%title插图%num

仅仅是七欧,一个小时左右的中文语音伴随,模拟拿破仑奶妈的身份的中文女音,从头到尾下来,让我对拿破仑诞生的这一块圣地有了一些更深的了解。

%title插图%num

这一幢仅三层楼的房子在语音中被解释为豪宅,说实在的与中国当下大量的房屋相比,我实在认为他不算什么豪宅。

%title插图%num

某种意义上讲,西方世界保护私产的传统,让上至皇帝,下至草民都需要经营自己的人生,而非毫无法理打土豪分田地般无耻地掠夺。

%title插图%num

也因此,拿破仑旧宅的经营,其实并是象中国式传统皇帝一般地穷奢极欲。甚至为了维持这份农业,家族人士还需要种植经营橄榄油!

%title插图%num

大约因为从小就知道拿破仑个子不高,只有1米52,作为1米6几的我对他总有一些欣赏,这份欣赏仿佛不是来自他的丰功伟绩,而是来自他的身高同病相怜。

是的,小个子大事业。雄心,远比身高、远比体型更重要!

%title插图%num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内心强大,远比个子大小更成正比关系。

三层楼的伟人故居逛完,我从侧门走出,再回头看着这幢数百年的老房子全貌,确定分明就是一个陋巷的位置,真心觉得它是如此局促。

也难怪如果没有地图指示,我竟差点没能找到。

这种访问一个被崇拜为国家民族英雄、伟人形象的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的故居的体验,与我在国内访问某些所谓伟人故居,那份刻意的包装炒作,宣传噱头是完全不同的。

走出来见识多了,真心是毁三观的。

%title插图%num

我不能说西方世界就是一个更文明的世界,但却从其间看到了一个更接近本真与真相的世界。

于这,也算是一种价值观的印证与收获吧。

%title插图%num

22号。今天一大早发现靠岸在意大利厄尔巴岛费拉约港。

厄尔巴岛是意大利的第三大岛,属于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

历史原因,厄尔巴岛曾经既是海盗猖獗的地方,也是盛产铁矿和大理石的地方。因此,不大的岛屿其实充满着各种中世纪以来的人文历史。

%title插图%num

由于气候宜人,常年阳光温暖,如今的厄尔巴岛早已是产葡萄酒、橄榄油为主的旅游胜地,虽然常住人口仅仅只有3万,但是在夏天的旅游旺季却接待超过20万人的游客度假。

最重要的这里正是拿破仑第一次政坛失败下野之后被流放的地方。

我们先坐大巴去了厄尔巴岛的南面被喻为厄尔巴的阳台的另一个小港参观(名字翻译不清,也不记得了)。那里曾经是意大利人与西班牙人一起,对抗奥斯曼帝国的重要港口。

%title插图%num

路途间看到了大仲马笔下的基督山伯爵的基督山岛(上图那个海中那个模糊的金字塔岛屿)!

%title插图%num

被称为阳台的小港绝非浪得虚名,街道宁静安逸,行人与游客并不多,而各种商家店铺,鲜花拥簇……打扮得很小清新,也是懒洋洋地似乎并没打算生意兴隆,热情招待。

%title插图%num

大约整个厄尔巴岛只属于慢摇式地度假,真正有价值的景点其实也是乏善可陈。

很快,我们便再坐大巴返回到了费拉约港口。

这里,才是停留在这厄尔巴岛的人文历史主菜——导游带我们参观港口最高建筑,也就是拿破仑流放时的行宫——圣马蒂诺拿破仑别墅。

%title插图%num

1804年11月6日,法兰西共和国改为法兰西帝国,三十五岁的拿破仑被推举为法兰西人皇帝,称拿破仑一世。一个来自归顺法国不久的科西嘉岛民,一个具有意大利血统的年轻军人,从此执掌法国的政治权柄。法国人在拥戴之余,冷静下来想一想,也不禁惊愕不已。

拿破仑当政后,大刀阔斧改革法国的各项政治社会制度,加强中央集权统治,多次镇压反动势力的叛乱,颁布了《拿破仑法典》,完善了世界法律体系,奠定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秩序。

%title插图%num

对外他率军五破英、普、奥、俄等国组成的反法联盟,打赢50余场大型战役,沉重地打击了欧洲各国的封建制度,捍卫了法国大革命的成果,确立了法国在欧洲大陆的霸主地位。

他不仅仅是法兰西的皇帝,也同时兼任意大利国王、莱茵联邦保护者和瑞士联邦仲裁者。

%title插图%num

每个人都是有权力与能力、能量的天花板的。无限的权力和称霸的野心,也促使他作出一系列狂妄决策,不断发动战争与整个欧洲为敌。当1814年3月在俄国的带领下反法联军20万直抵巴黎时,拿破仑终于被迫宣布退位了。

法国临时政府与反法联军一起,剥夺了拿破仑及其家族对法兰西帝国、意大利王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统治权,却又准许拿破仑保留了皇帝称号。

一代伟人,这个伟大的征服者,他被指定只能拥有的,正是今天我们到访的这片地中海上的蕞尔小岛——厄尔巴岛的主权。

%title插图%num

原本他带着400名卫士,被限制在此度过馀年。可是伟人终究是伟人,没过多久。他居然逃出厄尔巴岛,东山再起了!

尽管最终,他再一次战败于滑铁卢后被流放到了大西洋圣赫勒拿岛,并郁郁而忠。

 %title插图%num

天才是像陨石一样,

注定了要燃烧自己来照亮他的时代。

——拿破仑

%title插图%num

抚摩着百年行宫的古城墙,观摩拿破仑的人生历程与故事,荡气回肠之余,也不禁扼腕叹息。

我想,在确定与不确定中做奋斗,激扬人生,或许就是伟大与平凡的最本质区别罢。

看拿破仑一生,以及其他更多伟人起伏跌宕的历程,你会发现:

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敢于对不确定的事情去冒险,去战斗。

%title插图%num

我们过往的人生奋斗历程,如果你曾经是也试图在没有确定感中去奋斗,而多成多败;如果你一直以来只是一个害怕冒险只敢蜗居安份地工作,作一个工字不出头的打工仔……

那么我可以告诉你,今天写下这些所谓旅行记录的我,都曾经和你一模一样。现如今,我终于有所自由,有所不同,有所自己的事业、疆域……

你是否也想和我一样,这些这么多罗里巴嗦的文字,正是我要分享推荐给你的的事业——美乐家。

在这里,那些了解并理解到95%顾客回购率与独一无二的顾客留住系统的人,是否真的明白,你正在拥有一个确定性的未来?!

今天给你一个确定的东西,你都不敢冒险!这甚至不是平凡,是平庸!

如果不能做拿破仑,那么就做小人物的优胜者就好了!至少,我们不会被流放。

如果不能做一个伟大的人,那么最少我们做一个平凡的人,一个“平凡的企业家”。

所谓小人物的优胜者,不过就是在可确定可预知的结果范围内,通过时间精力去努力实现兑现自己可确定的结果。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日拱一卒,不期而成!

于此领域,我将持开放性合作态度,等你。

写于当地时间5月22日中午及23日凌晨,Seabourn Odyssey邮轮

%title插图%num

发表评论

Trending

了解 走哇!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