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重推

谁拥有水库,谁就拥有未来的市场。

%title插图%num

在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时代,传统B2C模式已经面临彻底被颠覆与终结的命运。

在B2C营销渠道领域,无论是最原始的渠道商模式:

制造商→代理商→批发商→零售商→消费还是当今大规模兴起的大卖商模式:制造商→大型量贩超市→消费者;亦或是号称先进,实则倍爱人诟病的人员直传销模式:制造商→直传销商→消费者;他们共同的特点为是:

制造商→中间商→消费者

这种共同点,就是所谓《管道的故事》,亦即管道的本质——中间商。

然而,正在兴起的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制造商与消费者的直接合作模式,却正在悄悄地终结它。


在信息时代,消费者不再是完全被动的、信息不对称任人坑蒙的对象。相反,他们通过互联网的信息爆炸式对称,点对点沟通与互动的可能性,病毒式信息传播的原理,将制造商的成本结构了解得一清二楚,甚至由于其个性化的需求,开始参与到了制造商的工艺与制造流程中来。

%title插图%num

从文化衫到马克杯、从回转寿司到海底捞,从星巴克到哈根达斯,…无一不是如此。
互联网领域则更甚,QQ中转站、名片识别、通讯录备份、360安全助手…一系列的云贮存、云计算、云杀毒…

制造商→消费者”直接合作的模式,同样有一个非常科学的名词——云营销

我把云营销,更形象地比喻为《水库的故事》:亦即制造商与消费者直接产生互动合作的关系,使企业直接掌控和拥有庞大的消费者数据库成为可能,并由此形成一个真正的终端水库。


谁拥有水库,谁就拥有未来的市场。


水库是高效的,它最大化降底了企业运营上的物流、中间商成本。从而将这部分成本转化为利润,用来研发更先进的产品与返利消费者。

水库是智能的。原因很简单,产品不好,他们通过互动迅速让公司产品下架;产品太贵,他们通过互动让公司迅速调整价格。

当水库终端消费者们认定这个企业的产品是性价最佳的时候,他们将被培养建立起良好的忠诚度。

云营销,它的另一个名字叫消费者直购系统。


原文写于2012年首推早期课程《云时代的商业模式》阶段!你可点击阅读原文,收听2012年我于厦门的一个演讲主题《云营销时代的商业模式》。

%title插图%num

2016,环球旅行16国!约吗?⬇️

发表评论

Trending

了解 走哇!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