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劳浮潜之二

帕劳的海有七种蓝色,你知道吗?

有一种美,是你用文字无法表达,甚至用摄影也无法体现的。帕劳便是这种!

%title插图%num

1月22日

第二天出海,今天要去的地方,是我第一次来帕劳不曾去过的。

攻略与导游都说,帕劳的海有七种蓝色。无论你是迎风驰骋在游艇上看到蓝色的海洋与雪白的浪花,还是浮潜于珊瑚丛的浅海岸边,亦或是烈日下行走在沙滩上远远看出去的变幻层次……只有当你身临其境时,你才会发现自己对形容这些蓝色的词汇匮乏。蔚蓝、浅蓝、湖蓝,还是宝石蓝、靛青蓝、藏蓝、……

我只能说,帕劳的这一片海,蓝得沁入心脾,蓝得令人神醉了。

%title插图%num

一早,来的是第一站,是去看日本二战时候的军事货运沉船。

导游说这艘沉船,在美军空袭中受损,躲避于群岛环绕的臂弯之中后,终因无法修复而侧翻于这浅水之中!基于一种荣耀感,当时的日本船长在所有人跳船获救时,他选择了与船共存亡的命运。

%title插图%num

因此,俯身于这蓝色的水平,下面游走着各种大小鱼群,如果你在这静静的水流中,若是听到有人耳语Say Hello,请你一定不要回应。因为,那是船长正在召唤他的船员。

%title插图%num

……

第二站,德国水道,距离遥远。

在这行进的过程中,蔡哥居然通过导游向船长要求,由他来尝试着驾驶一段。从中越战争中的战斗机,到昨前天右舵右行驾驶,再到今天掌控游艇方向舵!蔡哥的军人之风与机器乐趣,真正是过了一把瘾!

%title插图%num

经过近一个小时,我们到了一个梦幻的地方——德国水道。

这里,是我第一次来帕劳时不曾阅历的!船驻德国水道,感叹这个水道,源自自然,也源自人类的无心而为之。

且看,我网络上搜集来找关于德国水道因由的简介吧——

德国水道

%title插图%num

德国水道由德军兴建,始于1900年左右,当时是以炸药破坏环礁,开通出一条可以连结安佳尔岛Angaur Island的水道,以便运送磷矿。德国水道全长366公尺,水深3公尺,是游客前往大断层的必经之路,沿途有状似五角形的星象岛、帕劳海洋生态保护区七十群岛与著名的潜水胜地——大断层。

18世纪末,德国人在日本人之前从西班牙手上买下这块岛屿,由于这一区水深较浅,为了运送帕劳南端盛产的磷矿,德国人用炸药在此处炸出一条可供运补船只经过的水道,于是海水就出现了深深浅浅的颜色,最深的地方也就两米。

在长满珊瑚礁的海面上可明显看到一条蓝色的长形水道。当快艇飙过水道,就可以看见中间深色湛蓝,两侧青翠浅绿两种不同颜色的海面,这里也是魟鱼和众多鱼群聚集地方,附近也是著名的生态潜点,最出名的潜点就是Manta Rock。蝠魟在此清洁身体上的寄生虫,而灰礁鲨也把这里当做是清洁站;同时这里也是梭鱼、石斑鱼、狮子鱼、叶鱼、炮弹鱼的住所。而在水道另一侧则是珊瑚花园,有各式各样的鳄鱼鱼、裸鳃类、小丑鱼。 当船开到这里时,所有人都会傻掉。

去过马尔代夫的人说,他们在马尔代夫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景色,马尔代夫那算浑水;去过斐济的人说,斐济的海水比这个蓝,因为这边不是蓝色的,而是各种蓝色的。

这片海水的问题就是,连解释的机会都不能给你,越是搜肠刮肚找词来形容,越觉得自己词汇量小。对于喜欢摄影的人来说,拍完了根本不知道怎么去美化,因为根本就没有美化的机会。水清得比北京的自来水还清澈。只有纬度低,太阳高的时候,清澈的海水才会显示这样的颜色。再加上水道下的海底是有规律地起伏着的,这片海就像匍匐的蓝色彩虹,显得格外的诡异。拍照下来,由于海水太明亮,太荧光蓝了,连天空都变成了紫色。

如果停地地方离岛比较近的话,岛看起来就像悬浮在水面上一样。过了这里就是海底大断层,直接面对着浩瀚的太平洋。在船上能看到海水突然变了颜色,从刚才的荧光蓝忽然之间变成了恐怖的深蓝色,那种蓝色,预示着旁边的海水深不可测。

如果说德国水道是看水,那么旁边不远处的大断层,便是真正的看海下奇观的地方。

大断层的所在位置是从环礁群向外延伸2至3米后,海底急遽下降数百米甚至据说深处可达几千米,成为海中的大峭壁,如同断层一般。

%title插图%num

水深较浅的环礁区,充斥着各种软、硬珊瑚,尤其是在断层交接处,几乎随处可见珊瑚,到处可以见到各式各样色彩鲜艳的热带鱼类。

%title插图%num

如此梦幻的景致与多样化的海底生物,一边恨自己没有水下相机与更好的摄影水平,而Gopro也无用武之地(所以这里的几张图片,是我在网上找来的咯!^_^);一边更是恨自己不早学会深浅,游向那幽深的大断层深处,去体验好更秘密瑰丽的所在。

%title插图%num

……

时近中午,导游带我们前往附近的第四站,长海滩无人岛午餐。

长沙滩 LONG BEACH 是一条绵延一公里的海上沙滩,退潮的时候才浮现出来,游客可以从其中一个小岛漫步到另一个岛,乳白色的沙滩交映着蓝色绿色渐层的海洋,在这里很容易了解什么叫做海天相连。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这里,更是婚姻摄影的圣地!你,想约你心爱的人一起来这里体验天荒地老的情深吗?%title插图%num

这烈日炎炎下的长海滩,我愿化身杰克船长,漫步寻找属于我的黑珍珠号,去探索那大海的神秘宝藏。

%title插图%num

……

沙滩烧烤与便餐之后,我们进入到最后的亲密接触阶段,那便是今天的第四站,硬珊瑚喂鱼。

当你手里攥着一个面包,只要轻轻的松开拇指,放一点点碎屑出来时,那五彩斑斓的热带鱼儿,完全不在意你是何种生物,是否有危险性,更蜂涌而至!

%title插图%num

这一刻,你是否也幻化成一个鱼儿,不愿意归去?!

唉!遗憾的是Gopro完全展示不出这些美丽喧闹的鱼儿的斑斓效果。

%title插图%num

文伟手里水下相机色彩炫烂很多!看来回家又要烧装备了。只为了,下一次没有遗憾。

……

与鱼儿亲密接触之后,太阳下山很快,导游小谭告诉我们,需要赶紧去看软软珊瑚了。我也知道,如果没有了日光,那美丽而迎风,不对迎流飘动的软珊瑚,我们就完全看不到效果啦!

途经情人桥,算是第五站吧。这是著名的地标型景点,留影纪念!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抵达第六站,抵达洞穴软珊瑚。然而,日光西迁,真的不在了。在浮潜勉强观看的同时,大家开始玩起了跳水。

%title插图%num

这其中最精彩的,就是60多岁的魏老师的精彩跳水了。


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2天的出海行就这样结束了。我在这里,费了老大劲拼了个POSE留下了最后的个人Style——富足(Rich Foot)。哈哈!

%title插图%num

从沙发上的创业,经营美乐家成功,再到今日之背包客的创业,享受富足人生种种!

从国内的名山大川、冰山雪地、徒步穿越,到海外的神秘玛雅金字塔、奢华威基基海滩、绝境不丹虎穴寺、博卡拉滑翔……

这一双脚的影子,相信各位看官会越来越熟悉。2016我们继续约,世界那么大,经由美乐家,我们一起去看看!

%title插图%num

2016年~环球16国,约吗?

发表评论

Trending

了解 走哇!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